close

一般人一生中照片能夠成為主角的時刻,通常只有婚紗照和證件照吧!也就只有在這個人生片段,攝影師才能從台面下躍出,成為眾人的焦點。否則通常他們都是默默在幕後工作的一群,默默的拍照,默默的回家處理相片,然後默默的將作品分享出去。

現在數位相機的普及,相機價格的下降以及活潑多元化的行銷手法和產品研發讓攝影的門檻降低,更多人得以享受拍照的樂趣。只要有相機,人人都能是攝影師。

我本身是單眼使用者,拿出相機別人最常見的反應就是「哇~好專業!」(其實一點也不專業),然後用崇拜的眼光望著你。

一定有很多玩家遇到一種情況:別人請你幫忙拍照。可能是因為你在攝影上浸淫已久,也可能是看你有台似乎很專業的相機,於是請你來幫忙拍攝什麼CASE。

這種要求我當然也遇過不少,但老實說,除非是大型活動(例如去年全大運和史學營),否則我都不覺得這些照片有多大的份量,通常給我的感覺都是「有紀錄就好」,沒有也沒差多少。攝影師往往也不會是被注視的一群,只是在幕後工作著,然後感謝名單還會被漏掉的那種XD

這些也就算了,反正是自己自願拍攝的,那些雜七雜八的也不用這麼在乎。

除去金錢等利益交換外,會自願幫忙拍攝紀錄的case,多半是抱持著想要為誰,或是為某件事情留下紀念的心情而去,甚至在拍攝過程中自己多付出許多的金錢和時間。在被攝物中,通常會有拍攝者情感投注的對象。

想要為某人/事/物留下回憶和紀錄來豐富生活,是大多人拍照的原動力

包括我。

但是我不能接受別人把我的這種原動力當成義務。

我,是為了自己珍視的事物而拍照

我,出於自由意志,也自己承擔必要的付出

我,既不是任何工作人員,也沒有任何附加的職務或義務。要拍攝什麼,也是我的自由。

最重要的是,該拍到的有拍到,就已經達到目的了;不論是對我或是對其他人。

 

是的,在很多場合,我就只是一個小小的、不被注意的攝影師

或許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我拿相機的身影,正在為誰或是為什麼活動拍著

但那從來不是我的職位,也不是我的義務

我也只是一個想要用相機記錄生活的人



本文引用自: https://blog.xuite.net/frobo/photography/40939631-%E6%94%9D%E5%BD%B1%EF%BC%8C%E4%B8%8D%E6%98%AF%E7%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domeni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