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沖洗一張照片,一張精緻的照片,究竟要留意什麼呢?

介紹一下「畫素」與「DPI」

畫素差別,只是數位照片實際大小差別,道理跟你買星巴克是一樣的意思,差別是容量大小,跟畫質不算有絕對關係。


寬有 3648個畫素 Pixel,高則有 2736 個畫素 Pixel,相乘後即是998萬畫素。


衡量一張照片精緻程度的單位「DPI」:
DPI 是量度單位,英文全寫 Dots Per Inch(點每英寸),用於點陣數位影像,意思是指每一英吋長度中,取樣或可顯示或輸出點的數目,印表機所設定之解析度的 DPI 值越高,印出的圖像會越精細。

簡單說,如果一張照片「DPI」越高,這張照片就越細緻,如果DPI數不夠高,照片看起來會有「粗粗的」「色塊十分明顯」等問題,至於我們人眼能分辨的「DPI」是多少? 一般來說只要達 300DPI 就是肉眼辨識的極限,再高意義並不大。

300DPI 是肉眼辨識的極限,其實是有一限制的,主要取決於我們肉眼與照片之間的距離,如上圖08左側,這種觀看照片的距離,其實約250 – 300 DPI精緻程度,我們就不容易查覺照片是否有馬賽克、鋸齒等狀況,但如是手機 (如 iPhone4S) 聲稱視網膜解析度 (Retina) ,則是有 324DPI ,這麼高的畫素密度,即使我們貼近手機上看也看不出鋸齒,原因也在於 324DPI 在如上圖08右側圖這樣子使用手機情境下,也已經超越了人眼辨識極限,自然也看不出更多差別。

換句話說,只要我們照片沖洗的品質有報 300DPI ,相信拿到手上也不易看出照片裡頭有任何馬賽克、色塊等問題,那麼下一個問題則是,若洗成用途最常見的 4x6 照片,又該需要多少「畫素」的照片呢? 其實很簡單,透過底下公式你就自己算的出來了。

( 4x300dpi ) x ( 6x300dpi ) = 總畫素。

以洗 4x6 照片,又要求 300dpi 高品質照片,只要 1200 x 1800 = 2160000,約是 216 萬畫素就夠了,當你拿去給相館沖洗照片,只要照片大於 1200x1800,就不用擔心沖洗出來的照片品質不好的問題,但反過來計算,若以 Canon 單眼相機 1800 萬 ( 5184x3456) ,又可以洗多大張精緻照片呢? 反過來除就好:

( 5184/300 ) x ( 3456/300 ) = 17.28 x 11.52

換算下來,差不多可以洗 17 x 12 吋這麼大張高品質照片,相信看到這裡,大家不難計算出手邊數位相機畫素,究竟洗多大張照片不會失真,有個簡單的計算公式。



本文來自: https://blog.xuite.net/auster.lai/twblog/433335644-%E6%B4%97+4x6+%E7%85%A7%E7%89%87%E9%9C%80%E8%A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bendomeni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